• 愛我及我愛的人都幸福

    我的父母




    我的父母目前是離婚的狀態,他們現在各自有自己的男女朋友,大約7年前他們第二次離婚,原因是我爸爸在外面“又”借了五十萬,但他就跟以前一樣,從來都不解釋那些錢跑去哪了。媽媽目前跟她男朋友一起住,主要收入是來自她的三個女兒。

    我的爸爸是39年次,排行老五,上頭有三個哥哥一個姊姊,他還有個弟弟,他出身的時候是雙胞胎,但是他的雙胞弟弟很快就夭折了,在他11歲的時候,他的爸爸就過世了,時間就在他的爺爺過世沒多久,原因是爺爺出殯時的屍水感染到他爸爸的傷口,只能說早期的醫學不發達,人很脆弱。我的爺爺留下了不少的土地,但到我爸爸國中畢業時,已經被幾個哥哥敗的差不多了,他的哥哥們告訴他家裡沒錢了,所以我的爸爸一國中畢業就離開他的家鄉彰化員林來到台北工作,他從第一份工作到現在都在同一個產業就是染整,主要的工作是將白色的布染成客人需要的顏色,他技術很好,即使紡織業沒落,他從來都沒有失業過。

    在爸爸26歲時因緣際會的認識了我外婆,當時我媽有男朋友,但外婆不喜歡,於是就將我媽嫁給了我爸。爸爸在婚後常常還是會去嫖妓,所以媽媽很多次都被感染,在家中爸爸不會管我們三姊妹也不會兇我們,很少買東西給我們,我們主要的照顧都來自於媽媽。印象中他們倆常吵架,我們大部份都會躲在房間裡。我的父母第一次離婚是因為爸爸愛上了酒店小姐,那個小姐跟我爸說,如果我爸離婚就嫁給他,於是我爸就回來希望可以離婚,回想起拿到離婚証書的那一晚,我打破了自己的豬公,買了一些爸爸喜歡的鹽酥雞請爸爸吃,印象很深刻的是爸爸拿到証書非常開心的笑容。

    離婚沒多久我的爸爸就回來求媽媽借他20萬,因為那個酒店小姐沒嫁給他,反而找了打手要遮羞費20萬,於是我媽標起會幫爸爸解決被追殺的問題,爸爸又住回了家裡,每個月會把一部份薪水給媽媽,那時我們三姊妹都陸續因為念書的關係住在外面,所以對爸爸回來住的印象沒有很深。他們再婚的原因是因為姊姊後來要結婚,對方是一個很純樸的家庭,怕離婚會影響姊姊在夫家的眼光與待遇,所以在姊姊結婚前又辦了結婚,那時我是大三。

    我的媽媽是42年次,家中排行老大,她有五個弟弟妹妹,她是個早產兒,不到7個月出生,在那個時代,能活下來真是幸運,但已經過世的外婆並不愛媽媽,詳細原因不知道,但她總是把媽媽當奴隸,二阿姨當公主,媽媽國小畢業的時候,外婆問媽媽要工作還是要念書,媽媽因為不喜歡念書就選了工作,於是她從十三歲起,每天都要6點起床,煮飯給一家8口吃、整理家裡、照顧弟妹、兩隻豬、30隻狗,她最小的妹妹那時才剛出生,跟她差了13歲,沒幾年後,外公開始投資做生意,所以媽媽還要幫忙公司的大小事務,媽媽就這樣一直做到她31歲,才完全的離開外婆家的所有工作。

    之後媽媽因為沒有什麼技能,所以就在工廠、幼稚園做廚師的工作,原因是時間很自由而且就算沒有錢我們也不會餓死,下午時間她可以休息一下回家看看我們,我們那時三個女兒都是鑰匙兒童,下課就自己回家,寫作業,我們沒有錢上輔導課,所以都會很早就下課,有時只有半天,媽媽會在下午2點左右帶工廠剩下的飯菜回來給我們吃,大約4點的時候又會出門去煮晚餐,等到我們大一點的時候,我們會去工廠幫忙洗菜、整理桌子、放碗筷等。

    在爸媽第一次離婚時,媽媽因為要養我們兼了另外兩份工作,晚上在煮好飯之後,她會去游泳池幫忙打掃到10點,回來後,我們會一起做壽司批給隔壁的阿嬤隔天一早賣,我是三姊妹壽司捲的最漂亮的,所以大部份都會由我負責捲,媽媽負責切,那段日子我們過得很辛苦,但是很快樂,因為再也不用擔心常常惹麻煩的爸爸又闖了什麼禍。

    媽媽在10年前因為體力的狀況退休,那時我們三姊妹都大學畢業開始工作,所以並沒有什麼問題,後來隔幾年她出了一場車禍,在鬼門關兩周後,幸運的活下來了,更幸運的是她只有左手有點不便其他都很好,我們不斷鼓勵媽媽追求自己的生活,於是她培養了一些興趣也交了很多朋友,都不用讓我們操心,開心的活著,後來也在朋友中認識了她現在的男朋友,這大約是七年前的事,那時剛好碰上爸爸又闖禍,所以我們鼓勵我媽離婚,我們並付了我爸60萬的贍養費,其中包含了50萬的莫名欠款還清,但是我們的美意我爸並不了解,因為還完後,他不到半年又借了50萬,這一次我們要他自己負責。

    雖然爸爸的情形算不上很好的爸爸,但是他從來沒有罵過我們也沒有打過我們,雖然有時會闖禍但我們現在都不管,他依然在工作,由於他的技術與人脈,他六十幾歲了,但有個染整廠的警衛工作,老闆說他想做幾年都行,我們現在一年會跟他見面兩次,父親節與過年的時候,我們會包紅包給他,他大部份都吃完飯就趕著去台中的女朋友家,他說他過的很好,台中阿姨對他很好,現在的生活也是他想要的,所以我們覺得爸爸也算是過很好,我們也不用替他操心。

    媽媽目前跟男朋友的關係也不錯,雖然男朋友一樣也是個花心男,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跟媽媽在一起,之前有住進我們家,但後來突然說要搬出去,跑回去另一個女朋友那,我因為不喜歡他,所以就順勢不讓他再回來住,所以他目前在外面租房子,每天都會來我們家接媽媽出去玩,媽媽說感覺就好像談戀愛時,每天男朋友會來接的情形,所以我媽媽目前的生活也算開心,有自己的興趣與朋友圈,可以自己安排自已的生活,姊姊跟妹妹因為他男朋友可以幫我分擔照顧媽媽的工作,於是也就不那麼排斥了。

    我是三姊妹中算跟爸爸比較好的,所以有時我會要爸爸要存錢什麼的,但是爸爸似乎還是喜歡做個月光族,媽媽的生活是由我們三姊妹支持的,所以有媽媽雖然錢夠用,但還會希望我們給她多一些,這樣她可以存一點錢,她正計劃著明年要跟阿伯出國玩。

    在了解了父母的過去後,才發現自己有多幸福,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去了解自己的父母,就會發現原來很多誤會都是來自於不了解。

    願天下關心家人的人都幸福美滿。

    0 意見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 

    About